学校首页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 2023 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安排

  • 2023.09.12
  • 通知公告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帮助学生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普及学生安全与环保知识,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维护学校实验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有序开展。决定在 2023 级全日制新生(包括专升本) 中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现将本次活动方案的具体内容安排如下: 

一、发放《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

(一)发放对象:2023 级注册全日制新生。

(二)发放时间:9 月 13 日前学校实验实训中心将手册送到各学院,由学院发放到各班。

(三)手册主要内容:手册主要内容包括实验室一般安全、消防安全、水电安全、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设备安全等,并附“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四)要求:请各单位务必将手册及时发放给每一位新生,做好发放登记,并组织督促新生尽快完成学习。

二、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在学生完成安全手册学习后,签署“实验室安全承诺书”(一式二份,包括学生留存页,院系存档页)。本材料将作为各二级学院开展实验室管理、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的档案资料。

三、各学院自行开展安全教育(2023年9月13日~11月30日)

在学生进入实验室学习前,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尽可能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宣传教育

各教学单位要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和安全教育月,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并根据各学院实际情况,开展具体的、符合专业特性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有易燃易爆化学品、危险性机械加工装置、特种设备等各种危险源的学院,必须对进入实验室的新生先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

(二)事故应急处理演练为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各学院应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结合专业特点的事故应急处理演练。

四、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

2023 年新生参加实验室安全学习后,由实验实训中心组织全体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成绩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五、其他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认真组织,真正将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组织学习、开展集体安全教育后,将相关的培训材料(有视频、图片、文字材料)及时报送实验实训中心,电子版同时发送至邮箱 40814764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