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 2024.01.16
  • 通知公告

各学院:

2024年寒假和春节在即,为确保寒假期间校实验室安全,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让师生欢度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夯实各级安全责任

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层层压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盯紧安全薄弱环节,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二、突出抓好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管控

各学院放假前和寒假期间做好以下工作:

1. 组织人员对实验实训场所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掌握易燃、易爆等管控类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等类别的危险源、风险点的管理情况,消除安全隐患,并确保寒假期间实验室门窗关好、水电气切断等,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突发事件的工作

2. 真正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对易发生风险的仪器设备和重点区域,要加强安全监控和防护措施。

3. 落实检查巡查制度,组织相关人员对假期仍使用的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仓库等重点部位实施检查和巡查,确保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问题。

4. 假期有实验实训任务的实验室须向所在学院备案,落实安全责任人,严格执行实验实训室准入制度,遵守实验实训室操作规程,安全开展实验实训活动。无实验实训任务的实验实训室假期期间一律不得私自进入,如果确有特殊情况,必须向学院主管领导申请,经同意、批准后方可进入。

5. 在假期期间开展设施维护、维修的实验室,应落实现场安全责任人,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和紧急救助能力并向实验实训中心报备

三、持续抓好安全隐患问题整改

各学院巩固安全检查成果202311月、12月学校安全检查未完成整改的安全隐患及此次检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必须要加强跟踪、一盯到底,利用假期整改到位。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联系人:吴若华,电话:0758-6179014

 

                                    实验实训中心

2024116








附件: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pdf